close

IMG_1038.JPG

每個人做一件事都會有個動機促使自己想去做這件事

今天來談談我學英文的初衷...

算一算,學習英文如果從國小一年級被送去安親班開始算

到現在剛出社會將近一年,大概也有15年了

人家都說小時候學什麼就會什麼這倒是真的

當初單純是被送去安親班有一些英文課程才開始我的學英文人生

其實我對英文也沒特別有什麼興趣

只是發現學起來得心應手,比起同屆英文來得強一些就感到有自信

國中的班導師本身是英文老師,教起英文特別嚴格,那段時間倒過得有些痛苦

高中就沒再去補習班上英文,高中老師教得也不是特別好,我就開始自我放棄,段考英文考個60幾分習以為常

上了大學專業科目是觀光,即便有觀光英文課程也是非常基礎簡單那種

不需要特別學習就可以輕鬆PASS

直到大學四年級那一年,開始擔心求職問題,才終於知道自己學習英文是為了什麼.......

 

家裡的教育一直都是這樣,要我什麼都學,有一天一定會用到

當時的我是不太信這說法,但還是照家裡的方式去做各種嘗試了,最後在緊要關頭驚覺書到用時方恨少,才開始覺得家裡給我的教育方式是正確的

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去了英國遊學一個月

當時以為自己的程度其實還可以溝通,沒想到到了國外真的完全是另一個世界!

跟歐洲同學們溝通很辛苦,期間還因為自己英文太爛感到難過落淚,那是第一次為了自己的強項感到挫敗

IMG_0785.JPG

↑和歐洲同學的合照

在大學時就一直很想應徵空服員,當時的自己認為程度還可以,沒想到自以為的程度還停留在過去國中得心應手時期,毫無進步

寫中英文自傳才發覺自己的不足,不足到有點絕望連英文自傳都得請學妹幫忙看,當時就覺得天呀~這樣我面試怎麼辦...

前後投了三家航空公司,新航、立榮、華航

新航書審過的當下我非常興奮,同時也為接下來的線上面試緊張,最後因為英文講得不好被淘汰

立榮則是因為我的台語和英文說得不是特別好(我猜的原因),也被淘汰了

華航的初試讓我用自以為有自信的英文勉強過關,複試前卻也開始擔心被英文問到怎麼辦諸如此類內心不斷重複的擔憂

這是第二次為了自己的強項感到挫敗啊

最後都沒有過.....想一想索性就決定來菲律賓進修英文了

IMG_4440.JPG

↑我的畢業典禮

來到這裡的週一分級測驗,老師問我為什麼要學英文

依稀記得我說了這三點:

1.我想考空服員

2.我想學其他語言,但很多語言基礎是建立在英文上面,所以我想把英文學好(這也是我現在學宿霧語感覺很明顯的一個共鳴,我都用英文在學宿霧語呢)

3.我愛旅行,我想靠自己去這世界上到處旅行

台灣人的通病大概就是考試或許可以,口說卻非常不行

在這裡念書的期間,我很認真很努力地去把握所有可以說話的時間來將口說練好

也發現學習一個語言真的需要動力和目標,才能促使自己即便在艱辛也要得到

說我學完這8週英文有變好嗎? 有亦或是沒有吧!

我敢說我口說進步得非常非常多,面對外國人我可以快速切換語言跟他們聊天或說話

但要我再去考多益,恐怕還是660分上下吧

 

之後,我在這間語言學校留下來工作了

期間發現在國外工作英文真的非常重要,即便我的口說可以了也只是閒聊或是日常對話

工作上要應用的更多,翻譯文件、寫企劃書...等等

才發現自己進步的可能就真的只有口說而已

但至少,我把過去那660分的東西從紙上和腦中變到我口中說出來了,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我感到明顯進步大概是在我回來這裡工作前,也就是剛從學CELI畢業時

我去面試了新航,在排隊等待進入面試間時完全不因為要全英面試而感到緊張

即便最後沒有上,但那大概就是我在這裡學完後最大的成就感了,因為這就是我想要達到的目的啊啊啊啊!

IMG_7667.jpg

↑變成我頒發畢業證書給學生了

WeChat 圖片_20180509173317.jpg

↑到華航園區面試照

每個人對於學習語言的訴求不同

我只認為,學習一件事情的過程不一定要是嚴格而辛苦的

我很喜歡CELI,只因為這裡是讓你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中自然而然的學習

要我真的去分析在這兒學習英語的來源,40%來自老師,60%來自和同學們之間的對話吧!

當時就有位畢業生到了別間半斯巴達學校去念,第一週就沒人有時間和她說話,大家都忙著念書和上課

說真的,學習英文的目的若是為了和他人溝通,在台灣缺少的只是環境,來到這裡了還需要做跟在台灣補習班一樣的事嗎?

pacijan island_180509_0492.jpg
↑和日本同學一起出去玩

講完一大串後,其實就是因為最近有新生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學習英文,我才有感而發

希望大家都能給自己一個目標去挑戰,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

 

IMG_0760.JPG

arrow
arrow

    梁山伯的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